close

來分享一下這次懷妹妹時住的月子中心~


確定懷妹妹的時候
決定這胎生完一定要住個月子中心看看
畢竟聽太多媽媽們推薦
想說既然這胎生完也要封肚了
不如就砸點錢讓自己舒服一次!


其實今年年初時
是先到離家裡還有上班地點最近的[典昀護理之家]去詢問
但沒想到所有房間都已經預約到暑假去了
所以也只能默默的留下聯絡資料等候補

我記得五月初再打電話去詢問時
仍舊是滿滿滿
於是轉移陣地到東港(婆家)去找月子中心

偏偏那裏只有輔英醫院有附設產後之家
但只開放給該院生產的媽媽住(殘念~)
這下如果真的要往屏東市或是高雄市跑
那樣又太不方便了...


就在某天到台安醫院做例行產檢時
突然注意到電梯裡貼的產後護理之家廣告

說來也很妙...
因為婦產科是在二樓
平常我都是直接爬樓梯上去
那天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改搭電梯
就這麼剛好看到電梯裡的廣告!

當天產檢完直接上到八樓想去詢問
但由於月子中心採預約詢問制
所以我還在樓下等了整整一個小時才進到櫃檯
算是門禁管控比較嚴格的產後護理之家

櫃台的護理師人很親切
接洽中才知道[台安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是今年三月份才成立
所有的設備/裝潢都非常新
嬰兒室裡的護理師也都有在樓下的嬰兒室輪值
所以對寶寶的照顧都很駕輕就熟
由於是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之家
所以在成立之初各項考核都比較嚴謹
(據說院長也時不時會來巡視)
尤其在環境衛生寶寶護理這一塊
都是走醫院的高規格
護理師與衛教師都很專業
不過最令我大心的
除了設備新穎外
就是樓下會有固定的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輪流上來巡診!

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好
尤其是第一胎生阿修時
樓下兩科的醫師們大致都有見過
台安的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真的都很棒
相對一些月子中心產婦與寶寶須外出看診這一塊來說
住這裡的月子中心是人躺在床上等醫生來,多好~~

另外,與醫院長期配合的月子餐(健康家)也有在八樓服務
第一胎住院三天也是跟她們訂月子餐
既然是醫院長期配合的月子餐
我也不特別重吃(月子餐真的很清淡很清淡)
又懶得再去一家一家試吃比較
所以問完了房間的事
也順便搞定月子餐的部分!

簽約後,房間會先保留五天(算是鑑賞期)
如果五天內反悔可以全額退訂
但是有了前面的經驗
我發現月子中心的房間根本要用"搶"的
所以和貝殼討論完後
隔天下班就直接過去簽約


還記得入住當天
櫃台護理師很貼心的提醒貝殼一辦好樓下的出院手續後

就先陸續把我的東西搬進房間裡
(我還在樓下的單人房裡休息)
這樣我一上樓就不用再忙一次!

小孩也是一上樓就直接抱進嬰兒室給專人照顧
我跟貝殼則是悠哉地吃完午餐
躺在床上看電視/睡午覺...

**當初有問過櫃台如果生產日跟預約住房日不同怎麼辦
小姐說我可以先留在原病房/床(自然產後三天我是住樓下的單人房)
到時候費用再以日扣除**

其實我這個人真的沒有什麼特別要求
只要房間看起來舒適,廁所乾乾淨淨
對我來說都很完美~

可能真的是成立不久的產後之家
進到房間感覺好像進到新房一樣
各種影體設備都超新穎的!
房間雖然不大
但只住我跟貝殼兩個人絕對綽綽有餘

這裡的規定是只有產婦陪宿者(一人)可以入房
連爸媽/小孩都不能進入
只能待在會客區
畢竟醫院跟我們也都很怕病毒傳染
輕則隔離,重則停業
誰都不想發生這種憾事!

因為我只入住十天
雖然不能讓阿修進房
但是很感謝我娘跟貝殼白天都會帶阿修來
讓我在會客區陪他吃飯/聊天/看故事書
也算是一種小雀幸啦~

[以下照片有徵詢產後之家同意,未違反著作權才Po照!!]

20150705120323_IMG_3228

這是我入住的房型(B-809)照片
左邊牆面靠窗是隱藏式的衣帽櫃
裏頭還有一個保險箱

這個房型是靠進化北路,
如果是隔壁幾間就比較靠近與精武路交叉的那個大圓環

白天時間我幾乎都把小沙發推到雙人床旁邊
坐在那邊比較方便擠奶
腳就直接跨在雙人床上
哺乳枕感覺就像新的一樣
用起來很柔軟沒有異味

床套組一個禮拜定期更換一次
都是由護理師親自更換/清洗,而非委外送洗
主要是怕委外清潔會出包
(真的是超重清潔!!整個就很貼切我的處女潔癖魂~)

房間早/晚都會有阿姨來收垃圾
早上會有一個阿姨做局部清潔(拖地/擦拭桌面/消毒/收髒衣毛巾...)

阿姨還會幫忙加熱水器的水
不過我比較習慣自己來(當運動)
所以都是我自己去茶水間裝水居多

另一個阿姨就專門負責清洗廁所
離開時會幫忙設定廁所烘乾(後面文中會提到)
如果阿姨來的時間遇到我正在餵奶或是擠奶
她們就會先跳過我的房間到別間去忙
阿姨們都很厲害
每次都可以算準我差不多ok的時間進來整理!

20150705130416_IMG_3233


房間的另一面是一個吧台區
牆面有五個置物櫃(2有門3無門,如照片)
護理之家提供一台紫外線奶瓶消毒機(NAC的)和自動加熱飲水機

其實還有提供電動擠奶器
不過擠乳備品需另外添購

本來一開始我就請貝殼去幫我借來房間
但是護理師強烈建議我先用自己的手動擠奶器就好

一來
頭幾天要衝奶量還是要靠親餵+手擠比較好
如果一開始就用電動擠奶器很容易擠傷乳頭
(老實說剛生完也不太可能奶多到要用電動的...)

二來
除非我真的奶多到用噴的才需要用到電動擠奶器
不然靠手動的擠奶器就很夠了
那個備品(擠奶器耗材)的費用直接省下來買東西吃還比較值得!!

是不是!!是不是!!
竟然還有月子中心再幫你省錢的^^
如果比較營利的業者才不care這些,直接跟妳收錢咧~

嬰兒室有免費提供玻璃奶瓶讓媽媽存放擠出來的母奶
還有印製專屬的標籤紙給媽媽貼在奶瓶上做紀錄
**出院前我還特地要了一小疊拿回家用**
所以我產前買的母乳袋完全沒用到
(日後可以當作外出裝母奶或奶粉用)

流理臺旁邊有個U字型的座位區
跟貝殼都是在這邊用餐/聊天
偶爾我要看書也會坐在這裡(比較明亮)
不過大部分時間都會被轟回床上躺^^"

流理臺下方有一排抽屜櫃與掀門櫃
對於收納媽媽的個人用品非常充足
洗手台有提供熱水
這一胎我學乖了
月子期間我都盡量用熱水洗手洗東西

第一胎不知道不可以碰生水
都是水龍頭一開就直接沖
這一次我真的都有注意這些小細節~

= = = = = = = = = = = = = = = 

下圖是房間內的浴廁照

20150705130458_IMG_3234

廁所算起來不大間
採乾溼分離
所有消耗品都是自備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所有媽媽們都知道的~

馬桶是智慧型免治沖洗馬桶
旁邊有一大堆按鈕
可惜我用不習慣
倒是貝殼一個人用得很開心

順帶一提
馬桶的大小剛好跟我泡盆的盆子(直徑33公分那款)相吻合
所以每天泡盆的時候我可以像是坐在馬桶上那樣
直接把水盆架在馬桶緣上
不用半蹲著泡盆

自然產的媽媽一定可以體會
能用正常坐姿泡盆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雖然一次只泡10-15分鐘
但是不用泡到腰酸背痛腳麻
整個就是很舒服~


IMAG1506

上圖是入住當天
在吧檯左側各家廠商的贈品

廠牌都蠻大的
溢乳墊/產乳墊/牙膏牙刷組/衛生紙/陰部清潔劑
抗敏洗髮沐浴乳/洗手乳/口罩/免洗內褲...等
還有胎毛筆廠商的試用品(抹草皂)/折價券/面紙/旅行梳...

IMAG1508 IMAG1511


上面的房間照片有看到一個竹籃子
那是月子中心每天提供的備品籃
其中有兩套mamaway的哺乳睡衣(會根據產婦體型給適合的尺寸) 
一條大浴巾/兩條小毛巾/兩個馬克杯/吹風機/衣架/醫療級防護口罩

我必須再誇獎一次
這個產後護理之家真的很新很新
因為我每天換的哺乳衣根本就是新衣來的
穿起來好舒服~

IMAG1672

IMAG1673

以上兩圖是房間廁所外的控制器
每當早上阿姨清潔完
都會幫我們設定30分鐘的乾燥

有時候洗澡前我也會先設定暖房
才不會一拉開拉門就吹到冷風
就算冬天洗澡也不用擔心挨冷
這真的是很科技!!

我還跟貝殼說
家裡要是能裝這種設備,我大概會想住在廁所裡吧...^^"

IMAG1677

IMAG1678  

上圖是外面配膳室的照片
大水壺是專門用來裝泡盆水的
但是我很懶得每天出來提水
都是直接裝廁所盥洗台的熱水來用

綠色的機台是電動加熱器(沒有拍好)
可以加熱家屬帶來的食物
它是慢慢加溫型的
如果要快速熱菜
可以用旁邊的紅色電鍋

配膳室的資源都是隨時可以使用
每天也都會有阿姨在做清潔~

IMAG1596

有了第一胎的經驗
第二胎我從住院三天到月子中心十天
完全不選擇"母嬰同房"
都是時間到請寶寶室打電話通知餵奶/送奶

在月子中心時
如果要把寶寶推來房間
嬰兒都會躺在上圖的寶寶車裡
蓋上透明防塵塑膠布推到媽媽房間

寶寶躺的墊子下面會有一台監測器
隨時監控寶寶的呼吸心跳之類~
(不過抱到床上要記得關掉,不然幾秒後會嗶嗶響嚇到人~)

住在月子中心期間
寶寶的尿布/濕紙巾都由院方提供

寶寶室的護理師還會提醒我不要幫他們省尿布
因為女寶寶容易尿道感染
所以尿布要很勤著更換
她們用的廠牌是幫寶適(白幫)
之後會不會更換就要看院方了

檯子裡面還有一份紀錄表
紀錄寶寶喝奶/排便的數量及時間等
讓寶寶室與媽媽隨時可以掌握寶寶的生理紀錄

本來一開始都是請嬰兒室推寶寶來房間
後來因為想要多多運動
所以都自己去推來房間

我習慣早上九點推來,中午十二點送回去
下午睡個午覺,洗澡吃完晚餐後
六點左右推來,晚上十點半再送回去

其實護理師曾說
如果還是覺得太累
也可以24小時都放嬰兒室
只要把母奶送過去給她們餵就好

但總覺得這樣對小寶寶很過意不去
所以還是會推來房間玩玩
(雖然大多數時間妹妹都在睡覺)

 

衛教師與寶寶室的護理師每天也都會來房間
除了陪媽媽聊個天外
還會幫我做許多衛教課程

這次真的學到好多衛教知識
比方說~
有哪些備品可放入紫外線奶瓶消毒機,哪些不可以放進去消毒
手動擠奶器的喇叭罩如何調整按壓
怎麼做才可以有效率的擠奶...

還記得第一次脹奶痛醒時
也是靠衛教師的幫忙來緩解疼痛
她們甚至還借我一個冰敷袋直到我退房

阿修白天來陪我的時候
衛教師們還會送他手工餅乾
真的每個人都好親切

提一下月子餐的部分(照片日後補)
我並沒有特別挑食
唯一的問題就是食量不大
本來請他們將餐點分量做少一點
但是衛教師提醒我
要趁這段時間沖奶量,湯湯水水絕不能少!!

所幸月子餐真的都很清淡
我每天都強迫自己每一餐都要吃完
甚至連菜湯肉汁也都喝掉
月子餐都是在醫院二樓廚房煮好後
直接送來房間
如果要外訂也可以
只不過媽媽要自己到門口去拿
也要自己加熱...

到了第二個禮拜(第七天開始)
除了正餐的湯外還加碼多一道燉湯品
那就真的是吃不下...

所以這時候老公的出現就很重要
因為他會幫我吃....haha~

我不敢說台安的產後護理之家有多頂級多豪華
畢竟我也沒住過其他間
無從比較

但是我覺得整底的硬體軟體設備都很棒
加上護理師與衛教師都很專業
一有疑問我都會記下來
等她們巡房時提出來問
她們講解得很仔細

甚至當我偷懶不想擠奶時
還會督促我堅持下去!!

對了!
我真的很喜歡寶寶室的每個護理師
她們好用心在照顧妹妹
偷偷說...
妹妹幾乎都是穿全新的肚衣/帽子/襪子
而且都是"麗嬰房"的

我入住的時間因為還沒有什麼媽媽
所以妹妹一人幾乎是由嬰兒室在專屬照顧
整個超感恩!!!

每次推來房間
護士姐姐們還會偷偷希望我早點推回去
(有寶寶才有工作嘛)

還有就是會客區
架上除了報章雜誌外
護理師還挑了一些不錯的繪本
真的都向新書一樣!
所以有的時候阿修來
我就會陪他看看書 聽聽音樂

以上
大概就是月子中心的基本介紹!
除了月子中心10天的住房費用外
我只多花了65塊錢跟櫃台買衛生棉
(因為樓下的商店還沒開門)

收費我不敢說便宜也不敢說貴
因為我只想好好的悠哉住十天
所以這一部分就不多做紀錄

如果真的很意外還有老三
我還是會選擇台安的產後護理之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shell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