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45939_10152108727722161_2597167171150697524_n  

在[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裡有提到一段話:

"無論是父母或朋友,都不可能幫孩子一輩子.
 以後的路還很長,他必須自己走完.
 愛孩子,就要做長遠的打算與考慮,要學會放手鍛鍊孩子."


每次讀到這段話
總覺得看在華人讀者眼裡
應該是一項難如登天的教養方式...

即便現在的父母親有如此新觀念的教養精神
卻往往會因為許多外在因素
例如被親友或是陌生人介入干涉
而無法充分發揮父母親的教養權...


阿修很喜歡坐電動玩具車
不管是到賣場還是經過路邊

如果看到投幣式的電動玩具車
他常常會要求我們停下來給他玩一次

有一回帶他去兒科做檢查
等待的過程中
診所外頭有兩台投幣玩具車
他跟我要了十塊錢去玩(因為他有乖乖等叫號)

診所的玻璃門看起來挺重的
但是我知道他自己可以打開
所以只是站在原地看著他

這時櫃台內的護士小姐見狀
連忙喊著我去幫阿修開門
我告訴對方小孩可以自己處理
不用我的幫忙

這位護士小姐先是閉嘴,
白了我一眼

然後繼續盯著阿修

阿修手上握著十塊錢不容易單手開門
所以一開始有點使不上力

他先是蹲下來把十塊錢放在地上
用兩隻手拉開玻璃門後
用大腿擋著門
再撿起放在地上的十塊錢
然後興高采烈的挑了一台他想坐的車子玩

整個過程我只是看著他
但是我都沒有出手幫忙
因為我知道--阿修可以自己完成這件事--


然而原本站在櫃台裡的護士小姐看我依然站在診所內
似乎感覺非常不可思議
一副"我不管自己小孩"的表情又勸了我一聲:
[妳的小孩在外面!](其實我們只有一道玻璃門之隔)


我轉頭告訴她:
小孩子玩完就會自己進來,不用擔心!


下一刻我看她走出櫃檯
拉開玻璃門

就這樣...
她走到室外幫我顧小孩!!!


過了一會
音樂沒了
電動汽車也停了下來

阿修自己爬下車子
然後很開心地拉開玻璃門
在我身邊坐下來說:
[馬麻我只有玩一次喔!我們下次再來玩好不好啊?]


我笑著點點頭
心裡頭卻盤算著
下一回這位護士阿姨大概不讓我們進門了吧....



說到這裡
得先幫這位護士小姐拍拍手!
因為她非常注意阿修的一舉一動
直到阿修又回到診所裡
她才慢條斯理地走進來
的確是個關心小孩的好護士


但是她對我"責備性"的眼神卻一直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也許我在她心裡已經被歸類為不負責任的家長了吧...


其實
我也很擔心阿修被玻璃門夾到
我也很擔心阿修沒踏好從車子上摔下來
我也很擔心室外溫度這麼高,小孩會熱得受不了...


但是如果我每次都在阿修才準備往前走一步
就趕緊把他拉後退三步
這樣我永遠不知道阿修可以獨立做到哪樣的程度!


我們必須相信孩子的感受與判斷力
讓孩子自己作主

如果他可以,就相信他可以
如果他不怕熱,就不要急著幫他脫衣服


書中提到[不要以自己的經驗,取代孩子的感受]

這句話說得真好!!


要身體力行的確很難
尤其現在每個爸媽都是孝子孝女
如果又碰上寵溺的長輩
小孩很容易就會在過度保護下成長...


我很喜歡看阿修自己去摸索一件事情的模樣
我也很喜歡看著阿修滿足的微笑臉龐

雖然過程之中存在著太多不確定的危險因素
但是
如果我們做家長的不能去相信孩子可以克服阻礙
還有誰可以在孩子的背後做一個隱形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shell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