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的關係
九月中旬去了一趟大陸
由於這次的行程安排了四天到廣西桂林
讓一度不想參加的我掙扎了許久~

畢竟[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從小聽到大
有機會能夠親臨體驗大自然的美
這樣的機會實在難得!!

在跟修爸討論過後
決定趁著台胞證還沒過期前
參加這一趟大陸行!!

於是就這樣開啟了梅子媽媽的大陸之旅....

[9/10]第一天 台北-廈門漳州-平和縣

這次是從[松山機場]搭乘立榮航空前往廈門
雖然搭飛機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但這是我頭一次在松山搭機

相較於桃園機場
松山機場規模的確小很多
因為不熟悉
直到登機前一刻才發現有間小巧的書報店隱身在商店街尾

沒來得及挑幾本雜誌上機打發時間
倒是在旁邊的古玩店發現許多"美美"的商品
剛好最近很瘋"美美"的我整個超開心

但總不能還沒出國就開始敗家
所以把玩一下就放了回去
商品照片我有偷偷拍下來
但是怕有侵權問題,所以就不po出來給各位看嚕~~

IMG_0352

領行李時抬頭看到這行跑馬燈
確定自己真的站在大陸的土地上
看到手機的訊號顯示"中國電信"後
此刻開始也認命的....努力找網路翻牆上臉書!!


[廈門]
位處中國的東南部,
北部與泉州市,南部與漳州市鄉接壤
由福建泉州同安縣管轄
目前算是兩岸地區性金融服務中心/大陸對台貿易中心以及東南國際航運中心.

廈門市由廈門島 鼓浪嶼 集美 海滄 還有其他眾多小島所組成
陸地面積與海域面積...恩恩...各位網路都查得到^^
(梅子偷懶不打了~)

廈門島算是福建省的第四大島嶼
全島海岸線約234公里
港闊水深,終年不結凍
是條件非常優越的天然海港,
也是大陸地區東南沿海很重要的對外貿易港口

~以上資訊皆由估狗大神提供~~

從一出機場
就可以發現廈門的兩旁街道幾乎都在大興土木
大樓林立  
一棟蓋得比一棟高
一棟蓋得比一棟密

而且當地似乎特別對"社區型"大樓及有興趣
放眼所及都是這樣的施工大廈
曾在高處公路上
看到一個社區已經編號到24!!!
(也就是:1.2.3.4.....24!!)

導遊說
大陸因為一胎化的影響
幾乎都是三口之家
雖然房子不大
但是人口眾多
蓋這種密集式的公寓住宅
好一點的三房兩廳或是四房三廳
大多數都是兩房一廳

需求量多
自然房子就蓋得多
加上廈門沒有地震
所以房子越蓋越高

最恐怖的是....一年蓋好一棟.....
(梅子心裡不斷想著...施工品質!!施工品質!!)

IMG_0357

IMG_0360

IMG_0367


抵達廈門的時間接近中午
導遊先安排到餐廳用餐
這時倒是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我們這一團多半都是年過60的長輩
(扣除我,最年輕的團員也是將近50歲)
各位也知道....
有點年紀的人...不太好管....

由於一到機場
有些老煙槍按耐不住跑到室外抽菸
加上領隊與導遊的疏失
結果一行人到了餐廳後

才發現....人怎麼少了一個!!!! 

原來是人頭算錯,那位落單的房親
就這樣一個人把整個廈門機場摸遍了
幸好他隨身有攜帶旅行社發放的小手冊

領隊在松山機場時也千交萬代
如果走散一定要待在原地讓領隊去找人

這大陸行的開場還真刺激!!
旅程都還沒開始就先搞丟人^^"

下午的行程由於應了台中市元保宮之託
所以驅車前往海滄著名的[青礁慈濟宮]
一方面祈福  一方面遊覽...


[青礁慈濟宮](東宮)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宮所名為[白礁慈濟宮](西宮)
兩者的直線距離約為三公里左右

我查到的資料是~
白礁慈濟宮興建於1150年(紹興二十年)
位於漳州龍海角美鎮的白礁村
是保生大帝的出生地
北宋時即所建,但在文革時期曾被嚴重損毀
到了1991年由台灣信徒捐款重修

而我們參訪的青礁慈濟宮則是建於1036年(宋景佑三年)
它是位於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岐山東鳴嶺
是保生大帝生前煉丹修道的場所

(時間上是不是哪裡怪怪的....我在打的時候一直有這個疑問)


來介紹一下這位"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是北宋名醫吳夲,又稱大道公,福建省同安縣白礁村人,
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979)三月十五日生。
他因醫術精湛、懸壺濟世而深受百姓愛戴,
成為臺灣、福建、廣東潮汕一帶民間所信奉的地方守護神。

相傳其祖先是戰國時代的吳季禮
子孫四處發展,傳了九世之多!

父親吳通,母親黃氏,為了避亂而南遷
最後來到福建同安的白礁村

保生大帝自幼便非常聰明
他博學強記,過目不忘,一生茹素,專攻醫術
以濟人救世為心,按病投藥且藥到病除
後代的人均稱之為神醫!

IMG_0371

我本來...
非常想要挑戰爬到山頂看看保生大帝
但是礙於時間有限
加上本團為長青團

所以只能望像興嘆^^"
好想爬到山頂去呀~~

IMG_0373


IMG_0379


IMG_0380

由於在廈門當地講閩南語或國語都可以通
所以不用太擔心語言的問題 
青礁慈濟宮的廟公們都很愜意

看到我們遠從台灣來
好幾位很熱情的招呼我們
我們也獻上元保宮加持過的平安餅

結果本來要花錢買的線香
廟公們索性費用收得很隨意
一行約20人
只收了15RMB就拿了滿滿三大把香
結果發不完

在參拜時....我個人就拿了一大束...還蠻....冏的...


由於明天一早還有在平和縣的祭祖活動

所以早早就回到飯店用餐
餐後實在是屁股坐不住的我
按照慣例揹起相機決定來個夜間閒逛~

IMG_0387


等紅燈時
從車上看建一群孩子玩土堆
嗚~~好想我的寶貝修....

IMG_0390

IMG_0393

漳州算是廈門比較偏郊區的地方
拍照的時間約晚上八點快九點
已經看不到什麼車

雖然路邊的商店還是燈火通明
但是就很像我們的小城鎮
沒有太多的人煙

所以好幾次我都是跑到馬路中要去照相
(好孩子不要學!!)

同行的阿姨告訴我
去年他們來的時候
"根本"還沒有兩旁這些房子!!!

大陸人果然實力驚人!!!
應證了"一年蓋好一棟"的說法~~

我想明年來的時候
搞不好又變成不一樣的面貌了~~

這裡的房子門樓之所以如此整齊
據說都是政府出錢整修
大家都"整"的一樣
市容看起來就很清爽

不像台灣大小長短不一的霓虹招牌
有時候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國家領導
能夠對公共建設做得這麼扎實

老百姓不用出一毛錢
全由國家買單
大家果然何樂而不為~

IMG_0395

廈門這邊的樓房特色--看出來了嗎??

沒錯!!
它們的"大門"好特別!!

不像我們台灣的鐵捲門
這邊的樓房一樓全部挑高
然後從天花板到地面就是拼接起來一片片的鐵板
進出的們就是開個四片鐵板這樣~

IMG_0392

街上唯一一間我敢走進去的水果攤

這麼講是有點不好意思~

但是看到這間店家水果擺放的方式
也才會吸引客人走上前挑選吧...

這裡的水果只要不是進口的
真是超級便宜!!!
便宜到我們一直問老闆有沒有算錯~

一顆蘋果折合約台幣3~5元(看大小)
一串葡萄折合台幣約20元
就連進口的梨子,折算台幣後
一顆也不到15塊錢台幣

所以同行的媽媽們整個拿出菜市場掃街精神
買了一堆水果回飯店跟大家分享~

至於怕水果的我....看看就好

IMG_0394

這是新疆過來的哈密瓜

很甜!很紮實!
一顆台幣不到50元....
(主婦們真是太適合住大陸了....)


******
第一天行程介紹到此!

在廈門的第一個夜晚
什麼事都感覺好新鮮
每次初來乍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總會讓我很興奮

雖然一個人走在街上的感覺真的很恐怖
但是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今晚入住平和縣的洲際大酒店
這間酒店雖然稱不上豪華
但在漳州已算是五星級的飯店了

可是!!!!
他竟然把房間的無線網路切掉!!!
聽聞之後我差點在大廳崩潰.....

真的是臉書中毒太深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shell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